小小圆桌派——我们身边的男人和女人

小小圆桌派——我们身边的男人和女人

一月 10, 2020

  由于这次参加小小圆桌派的人员都是年轻人,再加上决定话题时我的好朋友正在为一个女生苦恼,所以我们就把这次的圆桌派话题定为:古今中外的男人和女人。

  后我在某直播网站上看到了一个类似圆桌派的直播内容,当时她们的话题是:在虚构世界中寻找真实感的人脑到底有没有问题?起初我看到这个话题的时候,十分好奇她们会说什么(3个主播都是年轻的女孩子),另外这个话题对我来说还挺新颖,便进了直播间听了许久。主播们一开始还在比较合适地谈论各种影视游戏作品与人的关系,但到后面逐渐就延伸到了黑洞照片转而相对论,又到唯物主义哲学,然而女孩们论据不足,最后导致场面有些收不住,开始读起了网友的观点留言。我并不是觉得围着一个话题进行发散性思考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话题太宽,再加上自身阅历不够,随着话题的深入谈论的东西会越来越虚浮,因此我想到我并没有接触过外国的男女,那我又怎么能讨论他们呢?所以我就给我们的话题砍了一刀,暂定为男人和女人,但和好朋友一讨论感觉还是不够紧凑,最后决定了我们的话题是我们身边的男人和女人。

  不过虽然是这么说,实际上我们想谈的是男人和女人在一起的一部分——恋爱。(当然也许可以换成我们身边的恋爱,不过我想可能还会谈论到两性问题,包括品格和各种吐槽,我想年轻人都喜欢谈论这个东西,最后就这么决定了)话题决定的时间大约在写下这篇文章的3个月之前。决定话题后的日子里我感觉越发地想尽快开始我们的小小圆桌派,找到好友不吐不快,奈何好友读研而我和他处在中国东西两地,这次小小圆桌派的时间就拖缓到年后。我为了避免遗忘掉一些准备的观点素材,就编写下这篇文章作为记录。

  说到恋爱这个话题,我最近多多少少写的垃圾文章都会谈论到这个东西。从学生时代开始,每个人都对这个问题孜孜不倦。像是寝室夜话,同学之间的谈论更多的也许不是什么这道数学题怎么做,而是谁可能喜欢谁,谁好好看之类的。包括平时看到的很多热门的优秀作品,几乎也都会谈到恋爱。当然我们青春期的懵懵懂懂很大程度上都被一些愚蠢的学校和家长给遏制了,实际上我一直很后悔这件事情,我也许当初的叛逆心里还不够,并没有谈一场多么轰轰烈烈而纯洁的恋爱。现在的我认为:为了当初“那点”也许是无知的小感情甚至被学校唾弃停课也未尝不可,连青少年时期最纯洁的情感都不允许被经历,那么还有什么美好的情感是有价值的?

  我记得一本叫做《当我们在谈论爱情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书中提到:爱情实际上是一种记忆,当双方有一方离去的时候,剩下的一方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凭着爱情和另一个人在一起。当时我写这本书的书评的时候对表示这个说法十分的认同,感慨万千。当然我现在对其看法也是如此,但是我觉得这个说法缺少温度,不符合我在文学思想中一向喜欢的浪漫主义情怀,这个说法只能是一个综述而并不能简单地如数学公式般代入到个体上去套用,因为每个人都是复杂的。

  那么男女间的情感是什么呢?在《阴阳师》一书中的安倍晴明对源博雅说道:相恋是一种咒。一个男生觉得一个女生可爱,这个女生也觉得那个男生可爱,我们就说他们相恋。《阴阳师》中对咒的解释是一种束缚,咒强效与否在于人心。我觉得用咒来解释相恋实在奇妙。不过与之相比,我把这个束缚的说法力度减轻一些,也许妥协会更合适。鲁豫在《遇见》一书里面有谈到找对象这件事情,她大致的意思是(这里说的也许按照我的理解给变化了),在我们与生活的斗争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开始向生活妥协并找到一个和自己相称的对象。我们都知道,找到另一半再到真正要达到长相思守结婚是要有很多准备的,并且男女双方在此时此刻不经意间就妥协了或者默默无视了一个事实:也许继续努力以后会遇到更好的人。

  男女双方终于妥协并在一起,两个人又要面临很大的问题,在物质精神不足以或者过剩于应付两个人共同生活的情况下,两个人分手的概率是很高的。这里就又出现了新的词,渣男和渣女。本来我以为这两个词会离我很远,因为我不想接触这些东西,自身也强烈谴责并且洁身自好,但是该遇到的还是会遇到。当然受害者不是我,我看到的是渣男渣女互渣没睡到而我从中看戏的故事,生活就是如此轻松愉快。《源氏物语》中有六条妃子因为嫉妒葵姬而生魂出鞘作祟其致死的故事,日本的怪物里也有般若一词,般若就是内心强烈嫉妒和悔恨的女子所化。所以生而为人何必为难人。有一个渣男曾经和我说过:男人的本质就是渣男,没什么好遮遮掩掩的,本来我也不想渣的,但是我尝试了一下就明白了。当然个人有个人的理论我倒是不好反驳他什么,而且我曾经写过一篇叫做《人为什么可以凌驾于禽兽之上》的文章中也说到过:人性本恶。

  既然说到了人性本恶,那么不得不提及人的对立面——鬼。这个世界有人有鬼,但是是先有人还是先有鬼呢?答案是先有人,因为鬼就是人化的。人终究是要化为鬼的,人为了避免化为鬼我们就开始接受教育,弹琴,画画等等。那么渣男所说的人性本渣的言论究竟如何呢?在得出结论之前,我想先补充一句:任何事情都不可以作为人堕落的理由。也许你会说,人和鬼孰好孰坏的判定只不过是当今社会的价值体现,并不能由此判断什么。但是可别忘了,人生活在社会上本就遵守各种各样的规则,就像是五六十年代美国性解放运动而导致后来的艾滋病泛滥一样,自身以为是解放了自己而去遵循了自己的欲望,实际上只不过是脱离了规则退化成了野蛮人。

  我们处理完了一些思想不正的因素,但是一段甜蜜的感情还是出现了裂痕。因为人与人之间总是有那么多的不平衡点,有时候一块小小的石头就可以让双方的情感崩塌。大大小小的性格是一方面,村上春树在他的小说《三四郎》中提到:现代教育把个人主义融入到思想行为当中,导致现在的人都自我意识过剩。不知道什么时候作女和直男这些词汇流行了起来,这两个词的意思大致想表达的是对方读不懂空气,不为他人着想或者不按照他人的思考方式去行动。在排除掉一些很“作”或者真的很“直”的人的前提下,我认为这两个词真正的含义应该是:双方互相不理解而某一方站在思想的制高点看着对方说:你不能理解我,你这个“直男(作女)”。为什么对方不按照自己的意思行动就会被扣上直男作女的帽子,而自己却不能好好分析自己为什么不能被对方所理解呢?

  结果各种纠结之后原本甜蜜在一起的两个人终于分手了。分手一直是一个让人很难过的问题,如果有的人觉得没什么甚至夸夸其谈的,我可以很肯定地说不是你长得太丑就是你的感情根本不真切。分手所产生的负面情绪也许是到至今为止让我感觉最为可怕的噩梦,尤其是当我和对我来说情投意合的初恋分手时内心更是无法排解。在学校里偶尔会有分手而导致伤心跳楼自残或者悲痛欲绝残杀对象的新闻,我并不是想说这些心里不健康的人需要得到别人的理解,或者说在心智不成熟的情况下不应该谈恋爱,因为出现这些事情本身和我们所处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但可见分手对于有血有肉的人来说真的是一件打击很大的事情。

  所以如何处理好分手所带来的负面情绪又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实际上个人认为这个东西是无解的,所以许多大人们流行一句话:谈恋爱可以但是别认真。这就又是一句意义不明的话了,谈恋爱本就需要两个人认真对待,其中一个人若只是一副玩玩的心态,那么这两个人的事情还可以说是谈恋爱吗?长辈们这样说的目的也很明确:谈恋爱的时候不进入谈恋爱的状态,那么在情感决裂的时候就不会受到伤害。实际上每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总会不禁感叹:还是单身吧。记得我第一次分手,嗯,凡是总会有第一次,在确保不会犯错的前提下就不要让自己犯错,不然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我记不大清楚自己是怎么走出第一次分手的阴霾的,我记得我哭了很久,每天哭,哭到自己眼睛发炎不能再哭为止。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就淡忘了,然后又等到开始第二次犯错进入下一次轮回。

  人就是这样,当一件事情经过多次以后就会习以为常。相信我,只要经过一次很痛苦的感情洗礼,再次碰到的分手的时候虽然一样是伤痕累累,但是你会很清楚地感觉到,伤口的愈合速度快的惊人,甚至在你回头望的时候会产生一种平静的想法。正是这种想法在脑子里不断地重复,让自己产生看透爱情的错觉:感情终究是这么一回事,生活就是如此不如意,如此物质。

  但是很快我就又发现,当我开始思考爱情是什么,想要得到一个单纯的解答的时候,自己或许已经没有以前那么纯粹了。就拿我的文章来说,我真正想写下的东西也许已经经过各种各样的“精神洗脑”从而改变了原来我想象的样子。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写的东西开始慢慢地往情感方向发展,似乎多了一些无病呻吟,有时候会有一股冲动让我去删除那些文章,就像是现在我正在动笔写的这篇文章一样,感觉随时它们都会成为自己的黑历史,但是想想还是留下来,毕竟过去的我一定比现在的我纯粹多了。好比一个人不去接触玄学,那么他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和玄学的东西打交道一样,有些东西知道得太多了反而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