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梦

杂记:梦

十月 23, 2023

  能够做出天马行空的梦,我想这是一个成年人童心未泯的标志。

  我昨天做了一梦。梦里大致的内容我不清楚了,似乎是我们一行人被送到了高空上的一个平台,不知道有多高,在那里我们看不到结实地面。从平台往下看,一层层充气的塑料、气球分隔着天空,这些充气塑料看起来像是儿童乐园里的游乐设施的东西,看起来很滑稽不够严肃。我们的脚下是一个充气的大转盘,小小的人在转盘里只是转盘的一个刻度,大转盘再往下,是一个个不断变换位置的充气篮子。再往下,看不清了,层层叠叠,从上至下,到处是可以玩乐的地方。

  奇怪的是有着恐高症的我即使面对着万丈天空也毫无惧意,在得知我们要往下跳到大转盘上时,我没有丝毫的犹豫纵身一跃。在梦里,从高处跃下的感觉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惊心动魄,世界很安静,耳边没有风声,仅仅感觉到一丝丝的凉意。我降落到了大转盘的边缘上,这时我的脑海中复现了一个数字——4,我意识到我应该跳到大转盘下方那个名为4的充气篮子里。

  画面一转,我的手中突然出现一条彩带,我抓着彩带向4号荡去。忽然我旁边掠过一个人。我打量着他(她),想起是他(她),一个关系很好的朋友,但我不认识他(她),我只知道我们关系很好却又不曾靠近,即使是误解也不曾远离,谁也没有向前去踏出这一步。我试探性地问了一句:你也是4号?那个人回答:对。我不再说话,专心看着下方正移动的篮子,随时准备松手一跃。我突然间想到了什么,提醒了一句:注意安全。那人回答:好。很快我找到了一个机会,跃下,正中靶心。

  我在篮子里翻了几个跟头,卸下了掉落的冲击力。回神一看,那人也在篮子里了。我尝试性的问道:要不然我们拍个照,我们似乎没有一起拍过照。那人也没有犹豫,答道:好。我手里凭空出现了一把手机,这是一把是我在去年使用的旧手机,现实里虽然它还在正常运作但今年我还是把它换掉了。我打开摄像头,反转镜头,从手机屏幕里看到了我们两个人。我的样子很模糊,没有看清,那个人也是模糊的,我拍了几次都很不满意。那个人拿过我的手机,对着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带着满意的微笑把手机还给我了。我没有打开手机看。

  画面一转,我们到了地面,这里确实是个游乐园,但是我们所在的布景是我小学的后花园。我见那人还在我旁边,不知道为什么,我给了他(她)一个拥抱,似乎我未曾见过他(她),也许以后也见不到他(她),只有现在的他(她)站在我面前。他(她)显得很平静,他(她)也颤颤巍巍地伸出了双手拥抱了我。我没有说话静静等着他(她)消散,感到有些伤感,他(她)似乎会带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我也不知道是好是坏。

  我不知道后续的故事是什么,很快我就被现实的念头给叫醒了,回到了这个波澜不惊的现实世界。醒了之后我便开始遗忘很多细节,我尽可能快速地写下这篇文章,只不过我拼命去回忆,到了现在虚拟和现实的界限依然愈发分明,梦中所构筑的世界开始崩塌,那人也不知何去何从。很快我就意识到,在梦里的遐想即便足够完美,也依然是在梦里,现实依旧没有人去走出那一步,无论是突然出现的手机,那人拿过手机后的自拍,都是内心世界里的我一个美好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