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朝圣》读后感

《一个人的朝圣》读后感

九月 21, 2017

  今天是17.09.21。小组三人去杭州比赛。路上有机会再个小时的动车要坐,无聊,便看完了《一个人的朝圣》这部小说。小说讲的是主角收到了20年前帮助过他但是不辞而别的一个好友的信,信中说到她患了癌症,手术成功但是癌细胞还是转移了,现在已经没有办法了。倍感交集的主角在加油站和一个女孩交谈的偶然间受到了鼓舞,决定徒步500英里去看望她。故事由此展开,这里要特别交代的是主角是一个65岁的老人。

  我这之前玩过一个游戏,名叫《回忆之旅》。游戏讲述的是一个老人收到了一封信,信里说到多年前离婚的伴侣患了癌症,老人就决定旅行去她那里见到最后一面。中途所遇到的人事,勾起老人对一幕幕往事的回忆。游戏很感人,歌颂简单而小清新(游戏的画面很文艺)的爱情,结局不免让人泪眶。《回忆之旅》的故事应该是借鉴这本小说的,所以小说的开场就勾起了我的兴趣。

  看完《一个人的朝圣》,游戏和小说的侧重点不太一样,游戏限于篇幅的原因更加侧重爱情,而《一个人的朝圣》让我看到了人生和人性。百度一下《一个人的朝圣》会找到很多人从中摘录的哲理句,数目很多。我看小说的时候我也记了笔记:

 1、他们都相信他。他们都看见了他的帆船鞋,听过了他说的话,却用心说服了理性,选择忽略一切证据,去期待一种比不言自明的现实更大、更疯狂,也更美好的可能性。
 2、也许当你走出车门真真切切用双腿走路的时候,绵延不绝的土地并不是你能看到的唯一的事物。
 3、两个灵魂之间的裂痕是无法弥补的。
 4、他无法想象没有她的生活,那就相当于将他生活中有生命的部分裁掉,整个人只剩下一个空空的皮囊。
 5、他曾经多次看着客房关着的门,心中清楚她已经完全将自己封闭,不愿再让他触碰。有时他会将手放在门把上,仿佛那是她身体的一部分,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再次感受到她。
好的小说总是能勾起人心里的共鸣。一句话的触动就足以震撼整个心灵。

  其实我觉得小说最大的看点是主角途中的所见所感以及慢慢变化的内心。主角是缺乏表达的人,他爱他周围的人,但是也被所爱的人不理解甚至憎恶,儿子的自杀以及和妻子有名无实的夫妻关系覆盖了他的大半生。最后经历了许许多多,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泪,不知道旅途走了多少弯路,终于在友人病故后打破了与妻子之间的隔阂。“用心说服理性,忽略一切证据,期待一个更大更疯狂的可能性”,很好的句子不是吗?

  我的人生旅途才走了20年,我没有经历过什么事情,不敢说自己有什么故事,但是我还是有一件事情无论如何后悔不已,挥之不去。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坚持像主角一样走了600多英里,用心说服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