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谈论爱情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读后感

《当我们在谈论爱情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读后感

十一月 26, 2017

  《当我们在谈论爱情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是雷蒙德•卡佛的短片小说集,查了一下资料这是他的成名作品同时也是他最负盛名的作品。另外在我看的书的后记里,说卡佛创建了一种新的短篇小说的风格:极简主义。也就是不把小说的结果写清楚,给读者留下思考的空间。其实我并不喜欢这样的东西,不能说不爱思考,只是不喜欢帮助作者思考?有时候真的觉得这些小说云里雾里的,之前我还看过科塔萨尔的《被占的宅子》更是如此。

  说实话我当初看这本小说的原因,其实我是被它的名字吸引进来的,我甚至不知道它是一本短片小说集。当我们在谈论爱情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这个话题确实很吸引人,对吧?然而这种极简主义的小说,我自然不能很清楚作者想要传达出来的答案,或者是没有呢?其实我不是很能理解为什么很多东西都要写到爱情,甚至《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种青少年读物也有,对了还有《汤姆索亚历险记》,很容易就看到小孩子早恋。还有现在很火的校园电视剧,卖点一样是学生时期清纯的恋爱。另外,这些东西确实很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似乎读者对情感方面津津有味的东西一直是它们。或者因为人们在现实生活中体验到了太多的真实,所以渴望找到一些虚幻的东西。我很喜欢看外国的小说,怎么说呢?国外的小说总是能给我一种“自由”的感觉,也许是国内的小说读起来都太人生了?

  我就主要谈谈这小说集里面的这篇《当我们在谈论爱情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里面有句话:我们在谈论爱情的时候,说起来就像自己知道自己在谈论什么一样。我觉得这句话同样很写实,我曾经找过几个女孩子谈过心吧,似乎大家都对感情这点上头头是到。当然年轻人之间说的更多的是喜欢而不是爱,爱这个层次没有人教过我,我甚至连喜欢是什么都不知道,我也不想自己摸索,所以我没有答案。曾经看过一句话:年轻人之间所说的我喜欢你我想永远和你在一起,更准确来说是我此时此刻喜欢你我此时此刻想永远和你在一起。我高中听到的这句话,5、6年后的现在我依然认为这句话很有道理,不过心里感到了些许的悲哀和凄凉。也许是看到这句话,和很多书籍的影响,我看大多数学生情侣总觉得我是在看看一个个悲剧,注意是一个个,不是一对对。我有一个学妹和我说过一句话:既然以后迟早要分的,那么现在为什么要在一起?她的话还是比较符合我心意的,所以我挺喜欢这个小学妹。很多人天天在我旁边高呼我想要一个女朋友,我总是笑笑并不搭话。可能是受我父亲的影响,我更愿意看到真实。我只知道现在房价一直在涨,我只知到我现在还是一个学生,我只是知道我长这么大可以说这么话,可以生这么多气,可以活得像一个人一样,只不过是吸父母的血而已。可能我以前真的期盼过什么?但我现在也只不过在这里百无聊赖地谈论着感情是什么,甚至不是爱情,然后我自己说起来就好像自己知道自己在谈论什么一样。

  里面还有一句:所有这些,所有这些我们谈论的爱情,只不过是一种记忆罢了。甚至有可能连记忆都不是。里面的论据是:如果相爱的对方一个人死了,另一个人也许会伤心一段日子,然后重新开始之后和另一个人结婚。很巧的是,这个观点也是我的一个依据,一个看悲剧的依据。

  这本小说本应该来说我是没什么好谈的,我也只是按照惯例写一个观后感,当然我知道我没有观众就是了。我很喜欢阅读小说,我喜欢被小说感带入,为什么呢?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们已经很少梦见什么虚幻的东西了,甚至连飞都很少梦过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就不再幻想,很难再有年少时候那种很有梦幻色彩的梦。我小时候曾经梦过一个梦:从我家的窗户看去,外面不是街道,而是一个浮空的小岛,岛上面有一座白色城堡。天空是紫色的,就是黄、紫两种颜色的蜡笔混合涂抹而成的那种颜色,我记得我小时候画画我总是要用这种颜色的天空,真的很漂亮。当然这种梦已经消失了。我曾经想找回这种梦,《智者无敌》这部电视剧里面提到:童话可以净化人的心灵,所以我又回看了《安徒生童话》、《小王子》,当然结局意料之中并没有什么效果。小说就勉强可以带来这种感觉,好的小说可以赋予人新的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