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读后感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读后感

十二月 13, 2017

  最近也是一直忙于复习《计算机操作系统》聊以自慰的读后感也是暂停了更新,当然后续还有断断续续的考试,为了放松心情和缓解上一本书给自己带来的压力,我看了《牧羊少年的奇妙之旅》。我没有看完简介再去看书的习惯,我喜欢书本一点一点向我打开世界观,所以在只看题目的情况下我以为这本书是类似《鲁滨逊漂流记》一样的东西,对于缓解压力而言是一本良品,对吧?结果它还是一部思考人生的书。当然我并不是说这类的书会给我带来不舒适,可能我最近需要看一本连环画?其实我为什么不去看克里斯蒂的小说……

  《牧羊少年的奇妙之旅》介绍的是一个牧羊少年从凡人到如神的故事,其实这样概括不太全面,应该叫做介绍一个如何如神的故事。其实这本书的内容还是挺精彩的,我这样乱来似乎也不是很好,其实我最近很高兴,我也很乐意改变以前正经而抑郁的写作习惯,那么就正式从少年的凡人时代开始说起。

  少年因想见识到不同的景象而离开家开始到牧羊,有一天突然做了一个梦,梦见了一个小孩,并且这个小孩将他带到了埋有宝藏的金字塔。连着几天少年一直做着这个同样的梦。他一直疑惑不解,直到遇到了撒冷之王。撒冷之王向少年明示了梦境的真实,并且向他解释了每个人的天命,让少年放弃羊群去寻找自己的宝藏。少年“深思熟虑”之后,便卖掉了自己的羊群,踏上去埃及的寻宝旅途。临行前撒冷王给了少年两块石头:乌凌和图明(不过这两块石头在后续没有起到什么作用,也许是我看漏了)。到了埃及之后少年又遇到了炼金术士,在炼金术士的帮助下,少年找到了宝藏并且学会了世界的语言,可以和宇宙万物说话最终达到如神。小说的主要内容不是偏叙事,大部分时间都在讨论人生,讨论人生的命运。所以阅读完这部小说我又做了不少笔记,当然有些观点我不是很认同,不过小说所传达的感悟还是挺让人舒服。

  我很赞同小说里的一个观点叫做“新手的运气”,论点也很简单,大致是上天一开始会给人们足够的运气来引导人们走上自己的天命之路。这样说来就很明朗,想想自己,其实在很多新鲜事物上由于一开始的“完美”表现,使我们很容易对新鲜事物产生好感。有些时候真的感觉新手确实很快可以掌握“老手”很长时间才能掌握的东西。

  另外少年的寻宝过程中很多次想放弃,因为追求一个可能并不存在的东西而抛弃现在拥有的真的很难。他一开始放弃了羊群,中途放弃了在水晶店工作赚钱的机会,最后放弃了自己的恋人。我真的觉得这样做很难,有时候考虑诸多原因,也许很多人甚至连最开始的羊群都不会放弃,更别说后续的金钱和爱人。从结果看来,少年在自己追寻天命的路上放弃的越多,得到的越多,虽然少年的决心和毅力很重要,但是这很大程度归功于撒冷王的引导和炼金术士的开导。我不知道当身边没有这些人帮助的时候少年是否能够得到他的宝藏,感觉他得不到,虽然天命是上天给的,但是选则的权利是在自己手中的,大多数人们总是想保留住现在不是吗?

  P.S.最近真的特别特别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