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给神上香了吗?

今天你给神上香了吗?

三月 15, 2019

  最近有个台湾游戏弄得沸沸扬扬。在这个游戏被封杀之前,我看了其实况。游戏本身如果抛弃一些格外的龌龊思想,我想对于每个闽台人都会看的触目惊心,因为游戏用着血淋淋的画面写着当前闽台不少地区的事实。

  神佛的观念在闽台的部分地区可谓是深入人心。不免有时候会让人思考我拜的神佛到底是什么?我总想把这些问题往逻辑上挂钩,希望能得到一些什么答案。但是很快就会发现这里面似乎毫无逻辑?我们都知道佛家讲修行之人要四大皆空,那么现在各位佛就应该是心如止水,泛不起半点涟漪无欲无求。那么就会引出一系列问题,为什么神佛还要受人还愿香火?为什么神佛容不得半点人的轻蔑?为什么神佛要掌控天下苍生?我们求神拜佛自然是想发财消灾,可是既然各佛各神掌握人间命运,一心普渡众生的他们为什么让我们无财,满身祸害?我们停下来想一想我们的灾祸来源是在谁的手上呢?也许你会说是因为这个人平时不积德行善,造了太多的业果,才会惹祸上身。那么从人本神创来说,人会产生的不好的念头难道不是神佛加于我们的吗?这样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出神佛给人间造业,人间才会有香火供养神佛这样的结论?

  答案当然是不可以,为什么?上面的结论是我们依据现有的认知进行的推理,而这些认知几乎都是从不知道自己在拜什么东西的家长那里得来的。这个过程会包含了一些不法神佛信徒强加的观念,也就是全世界所有的东西都是神佛给的,天地秩序由神佛所创。如果这个错误的前提成立,那么上面的结论自然也就不寒而栗。如果上面结论不正确,那么神佛又是什么呢?这里还有一个词需要解释,什么是“妖”?我们人间对妖的定义是什么呢?会法术,对人有害的灵。万物皆有灵,所以一切人、神佛、妖都是灵。妖和神佛都会法术,那么妖和神佛的区别是什么?很简单,神佛不害人而妖害人。另外似乎好与坏无非是对人而言,这样可以让我们来做一个判断,其实妖和神佛都是人所下的定义。妖、神都是修炼了的灵,这些灵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社会精英且凌驾于普通人之上,而人这些没修过的灵也就是广大群众,而神会帮人降妖,所以人会拜佛求神。那么现在拜神求佛就很符合逻辑了,但是还有一点,神佛真的可以帮人处理人事吗?

  简单来做个类比,有一天一只小小的蚂蚁来求你,帮它把一个大的物件,也许就是一个他搬不起来的小碎石,放在蚂蚁洞的一个角落。你肯定会为难。我们对于蚂蚁来说就是神佛般的存在,但是地底下那个曲曲折折的蚁窝我们却进不去。神佛对于人也是如此。神佛虽然没法帮我们处理人事,但是可以帮人处理“妖事”。何为“妖事”,就好比你看到一个人,将一只无辜的蚂蚁放入了水中,并且用小棍子将水搅得天翻地覆,这时候你去制止了那个“妖魔”救下了这只蚂蚁,这是处理了“妖事”。

  也许你会说,神佛还是会影响人的啊。这就不得不提到有些“神的代言人”,这里统称为术士。根据我们上面的观点,神佛和妖是修了法术的灵,那在人间就可能还存在可以修炼法术的术士。我不否认有术士真的可以好好修行,修生养性。我们生活中会有些“术士”会说自己是听了神明的旨意,叫人不要做这,不要做那儿。我听到过最玄幻的是,有人告诉我我前世是什么什么神,是某某神的什么什么亲戚,我当时听了心里一阵冷笑:那么,蝼蚁,你见了本座,为何不拜?这类“术士”就是熟人封神,你有半点不信他的疯话就说你入魔。这难道不可笑吗?前面说到既然自然的规则不是神创,且神佛本也是灵,我不懂得某些术士是如何可以参透所谓“天机”,给人算命?说实话,我可以变个“戏法”,让自己瞬间变成很厉害的术士,给人逆天改命,只要一句话、一个符足矣:这几天某某要小心,会有事情发生,我给你一个符带着,可以保你平安。实际上呢?有无事情发生,都是我的功劳。首先大概率某某可能没发生什么,我可以说是我的符把事情完全化解;小概率出现了一些小事,我可以说是我的符把大事化小;万一真的不幸,被我的无言秽语给说中了,出事了且事情大到可能某某都要死了,我也可以说是我的符把一个人的命续下来。所以接下来无论发生什么,都是我的“功劳”。你说我算的准不准?至于还有别的什么神奇的东西,别忘了我大中华还有中医、相术,风水,这可是我们古人智慧的经验总结。

  最后,自然规律真的就是如上得出结论本来就是存在的,且神、妖和人一样也确实都是灵。还有一点要在意的是,还有一个说法:人是女娲娘娘捏泥人造出来的,人本神创的说法还是不能推翻。那我们先来看看女娲娘娘是“怎么一回事”:最开始的时候,盘古开辟了天地,而在同一时期还有一个神仙,这也就是最早的神仙——创始元灵,创始元灵有四个徒弟:鸿钧老祖、混鲲祖师、女娲娘娘、陆亚真人。这其中鸿钧老祖还有三个徒弟: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太上老君大家都比较熟悉。元始天尊也就是盘古的元神,而他借助武王伐纣通过人间秩序来创建了神仙体系(封神榜),他所创立的教派也就是我们所知的禅教(道教)。混鲲祖师祖师也有2个徒弟:接引道人、准提道人,前者的元神转世为如来佛祖创建了佛教,后者准提道人则是孙悟空的师傅——菩提祖师。现在我们可以看到鸿钧老祖一派是神仙的主流,而接引道人则是成就了佛教。而女娲娘娘呢?用了泥做了“泥人”,万物皆有灵,“泥”也是和神佛们一样是同一时期的灵,只是被女娲这个强大的灵赋予了形态。那人本质上就不是神创的,而是被赋了形。值得一提的是,神佛这些灵的形态也是人形吗?佛道两家还有两句话:佛本无相;道可道,非常道。神佛本就是人为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