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躁春天和炸鸡可乐

烦躁春天和炸鸡可乐

五月 29, 2020

  “夏天啊,就想到闲静而美好的乡下,享用美食看着白云,读一本书。”我很喜欢夏目漱石说的这句话,夏天的闲适静谧尽在其中。然而我深处城中,天上一直不散去的乌云就像烤焦了的棉花糖,一下雨天上的黑色棉花糖就掉落在地上变成了弄脏鞋子的污泥,难得周末的闲静读书也被楼上的钻头声惊吓得我颤栗不已。呀!唯一值得高兴的是现在还不是夏天,但已经和夏天一样热了,对吧,也没有那么糟糕。

  我又迎来了新一阶段失眠,整整一个星期的晚上只有到凌晨三四点才能睡着,庄周梦蝶的故事已经救不了我了,第二天早上浑浑噩噩起来的时候感觉自己似乎还没有从梦里回到现实世界,之后就这样拖着丢了魂魄的身体去上班,真的是糟糕透了,我便去看中医调理身体。在捡中药的时候,抓药的先生问我,这副吃睡眠的药是你要吃的吗?我点点头。她说怎么这么年轻就睡眠不好。我没回她,让她安静专心抓药。后面我和我的好朋友讲到这件事,我说还不是因为人生太他喵的艰难和无聊。我知道我这样说不对,过于负能量,而且因为我年轻所以谈论人生显得那么微不足道和没有价值,但这也正是年轻人的烦恼所以才会有意义。第二天我把我的情况和另一个好朋友说起,他告诉我,实际上我是想出去玩了[狗头]。我一喜,真的是一语中的。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提到这样一个观点:在人生美好的阶段用来赚钱,以便能在人生中最没有价值的阶段享受一点值得怀疑的自由。我最开始看到这句话时倍感有理。比如说我这阶段的状态,我不知道为什么就闷闷不乐、失眠,可能是天气不好或者是什么别的原因导致的?庆幸的是好朋友的一句话让我知道:我想出去玩了。想起我有一次辟谷,清晨卯时起床喝排毒液,开始腹泻,等到9点过乘坐地铁到公司,然而药效还没过,我又跑到公司的厕所去,竟然没位置了。在门外焦急等待的我就想到一件很好笑的事情:上班难道不就是从一个厕所穿梭到另一个厕所的过程吗?实在好笑。所以想出去玩的我,却玩起了从一个厕所穿越到另一个厕所的游戏,当然很郁闷,再看到梭罗的话我内心更是没办法排解了。

  但是又想了想,多角度的思考确实能帮忙不少,人生活的是整个过程而不是单个的阶段。此外到底什么叫做有价值的阶段什么又叫做没有价值的阶段?显而易见人生并不是只有青春是有价值的。以我个人来说,我是不乐意把时间倒退回过去去重新开始生活的,首先过去的我并没有现在的我所掌握的知识多,另外所有让我流眼泪的事件我一件也不想失去。且就目前的大趋势来看,现代社会人在年轻的时候不去奋斗,当然现在有个更时髦的词叫做修福报,年轻人不去修福报到了所谓没有价值的阶段可能会很难过。既然这样,道理我也知道的一套一套的,那么为什么我还是会这么苦闷不能出去玩呢?呸,我为什么要活成别人说的样子,我很介意别人叫我要活成一个正常人。虽然我最后一定会变成那个样子,但是至少在我还可以逞强的时候,我选择活得没心没肺。

  至于排解坏心情的方式,以前我会选择喝酒,简单地买几瓶鸡尾酒搭配上瓜子和花生,背景音乐是《风居住的街道》或者《鸟之诗》,喝得自己晕乎乎的,之后吟诗一曲再躺倒床上到第二天自然醒心情就会畅快不少。不过现在我放弃这种方式了,一个人喝闷酒可行,如果以后有了酒伴,我这喝多了酒要躺下睡觉的体质也让我的伴侣太无聊了。现在,我买了炸鸡可乐,我知道我肚子上的腹肌正在不断向我哀嚎:别吃这么多!好吧,我明后天多加几组训练行了吧。

  最后分享昨天看到的一个漫画。漫画里有一只狗说道:“我觉得自己不好,长得不好看,性格也不够讨人喜欢,一事无成,又没有一技之长,也没有什么伟大的抱负,比如征服统治宇宙什么的。”后面它一转消极的画风:“你看我虽然长的平淡无奇,但是也不丑啊(当然啊,你是一只看起来很可爱的八哥)。虽然性格不够讨人喜欢,但其实我还是挺喜欢自己的(我和你一样,我也挺喜欢自己,我还独自美丽呢)。一事无成,又没有一技之长。拜托我是一只狗好嘛(抓住眼前的小幸福呀,做个幸福的平凡人也挺好的,可惜老夫的目标还是星辰大海,俗话说的好:朕即宇宙中心!)!”接下来狗子就开心起来了。不知道为什么看着它开心起来了,我也开心起来了。当然我想看到的人都会跟着开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