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边-杂记

湖边-杂记

四月 26, 2023

  最近公司要求我们更换了工位,搬到了一间小办公室。办公的场所不大,大约只有原来地方的一半,胜在装修比较现代化,灯光柔和不似原来那么刺眼。我的运气很好,被老大安排在了靠窗的位置。说是靠窗,实际上整个墙面都是玻璃,光线充足,抬头可见公司楼下的湖泊。这个湖泊是个人工湖,湖的沿岸被装修成了公园的样貌,观感不错。经常有游客来这个地方,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地方显得养生或是过于无聊,来的游客里老年人和小孩子居多,不过周边开了不少时髦的网红店,因此年轻人也不少。
  我记得刚来公司的时候这里冷冷清清的,这个湖更像是湖边公司的后花园,供我们这些员工午后散步使用。我当时最喜欢这里的春天,那个时候天气不热,路上两岸都是开满了樱花的樱花树,虽然这些树稀稀拉拉的说不上多么秀丽,当时我并不知道这些是樱花树,只认为是开满了不知名花的树,因此也没多在意。那时候会想着和朋友们一起来这里野餐,因为这里的人多数是一些散步员工不会在这里逗留很久,和几公里外的烦扰的市区不同,很是很安静。我们可以美美地野餐一顿,接着无忧无虑地睡上一顿饱饱的午觉。
  好景不长,我这小小的愿望还没有实现,政府就把这个湖围了起来,开始修缮这个湖,打算弄成一个景区。我一直不是很明白:这个小小的,实际上没有什么内容的地方为什么可以变成景区呢?这只是一个湖,它甚至没有任何的文化背景和人文景观,它就是个湖。奇怪的是成为景区之后,确实有旅行团的大巴拉不少乘客过来。现在这个地方也总会有很多人来这里闲逛,双休日更甚,热闹的时候基本上所有的可以用来野餐的草地都占满了人,不少人在这些地方摆着躺椅,即使脚边就是一堆磕磕绊绊散步的路人,依然是怡然自得。往日的宁静不在,快活的人群,在湖边捞鱼苗的小孩,这些在大人陪同下手握现代化科技的小孩几乎捞空了整座湖。景区的物业可能嫌不够热闹,24小时在景区单曲循环着萨克斯版本的《黄昏》。
  实际上,我并不在意这座湖会变成什么样子。有时候坐在窗边,看着外面的人,有欢乐的情侣、结伴的夫妻、相熟的朋友,或是形单影只的人,总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现在21世纪的青年,我想大家或多或少都会在人口密集区幻想过:这个世界上实际上就我一个智能生物,周边的人都是“NPC”,我不存在的世界甚至没有被“渲染”出来。有时候会想,我怎么证明自己是错的,或者说其实我是对的呢。我不想说明类似于缸中之脑之类的问题,实际上,我曾经写过这方面的文章,不过这个由我的傲慢和无知组成无机物,早就在磁盘的扇区中被覆盖得干干净净。对于个人意义而言,我说的是对于此时此刻,这个美妙的时刻,对于坐在窗边的我来说,没有被渲染的部分真的不重要。